贪吃的甜菜

好好煮一锅白米饭

Laser行走筆印:

  经常往来日本的关系,有时候会有人问道会不会从那边带大米回来煮。答案很肯定,当然不会,那么重,干嘛要带呢?而且想要得到日本米饭的那样香软弹滑一粒一粒精英剔透,根本不是用什么日本米就可以煮出那样的感觉的,所以今天来好好煮一锅白米饭。




  我吃过最好吃的米饭不是在日本,而是在韩国,深究一下发现不同纬度种出的大米是有本质的不同的,所以这里统一只说北纬36度以北的粳米,至于36度以南的灿米和北纬18度的茉莉米就不适用了。买了老虎的电饭煲以后,就开始了对一锅好饭的尝试,也借鉴了不少国内外的图书著作以及电视剧,也算是得到了一锅比较优良的大米饭。


  首先从淘米开始,淘米并不是单一的把米洗干净,而是一次把干燥沉睡的大米唤醒湿润的过程,所以干燥的大米不要直接在锅里用自来水淘洗,用好一些的水,吸进去的水想要再排出来根本就不是倒干净那么简单的,所以在让大米第一次接触水的时候用点自己喝的矿泉水,之后的淘洗用自来水也无妨。淘米不要想着就是把米粒身上的灰尘洗净,这个过程也是打开米粒外膜的过程,所以尽情的在最后搓揉米粒吧,把米的外表充分打磨,有助于后面时间里,它们能充分的吸水。




  淘洗完毕了,接下来就让米粒有一个充分的吸水时间,不要直接就开始煮饭,等吸水一段时间以后在开始煮饭。有高档电饭煲的同学,把把淘好的米放到锅里,按照电饭煲使用指南里面的水量要求放水,几杯米就在几格,不要多也不要少,选择极致煮米,这个挡位会帮你把米充分浸泡吸水,然后滴入几滴米油,没有米油的可以用猪油代替,几滴的概念就是用一支筷子轻轻沾一下油水,然后滴下的一滴两滴就够了,之后加入一小杯盖的米酒或者清酒或者烧酒或者任何没有味道的酒,不能选择国内的白酒,不然味道太重了。


  米的选择,我最近吃到比较好的米是吉林的德惠小町,还有五常米,德惠比较便宜,但品质绝对不俗,单米出锅效果能赶超日本韩国的米饭。五常米价格昂贵,一分钱一分货。如果单纯的东北米,就得好好搭配一下,以三杯米为量,两杯东北米,半杯白糯米,半杯泰国茉莉香米,这样的搭配,既有茉莉米的香,又有糯米的糯,可以试一试。




  当电饭煲嘀嘀嘀以后,打开盖子,把米饭充分搅拌,再盖上盖子保温,烧一个可口清淡小菜,好好吃一口白米饭。



评论

热度(5)